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6-15

学术预告:电智学术论坛之光电学科(第三期)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7日周四14:30-

报告地点:8A207

报告题目一:基于微纳加工技术的碰撞动力学研究以及先进功能(发光)材料的开发与应用

(刘箐哲博士后)

报告人简介:刘箐哲,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物理学专业

报告内容简介:

第一部分,基于微纳加工技术自主搭建实验装置并进行固体表面处理,设计并搭建光路观察干涉图样,通过自设电路精确控制磁场,使用高速相机记录并观察实验现象,用Matlab进行拟合和数据测量,通过精确地调控形成了稳定的不同形状的液滴,进行不同形状的液滴撞击在固体表面的动力学研究,通过理论分析与模拟构建了适用于多重形状的碰撞动力学模型,成功将固液碰撞研究领域扩展到了液滴形状这个新方向,并揭示了使用液滴形状来控制冲击和飞溅的潜力。这种方法具有对系统修改最少的独特优势:它只需要改变液滴的形状,而保持所有基本的系统量,如冲击速度、液滴的液体性质(如表面张力或粘度)和基材的表面性质(如接触角或粗糙度)均不变。

第二部分,开发了两种稀土掺杂紫外基白光LED红光荧光粉。从“固定基质组分,调节稀土掺杂离子的浓度”和“固定稀土掺杂离子的浓度,调节基质组分”两个角度进行研究。使用高温固相法制备样品,通过X射线衍射( XRD)谱、激发和发射光谱及荧光寿命的测试对材料的结构、发光特性和能量传递进行了研究,研究了样品的热稳定性。随着温度的升高,Mn2+的红光发射呈现先升后降的态势。表现出优良的热稳定性。高亮的红光发射和优良的热稳定性表明该荧光材料可为紫外基白光LED提供良好的红色光源。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7日周四15:30-17:00

报告地点:8B214B

报告题目:基于激光剥离的物质元素高分辨高灵敏分析的新技术研究(何小勇博士)

报告人简介:何小勇,物理与光电工程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原子光谱、激光光谱及其应用等。

报告简介:物质元素分析是一项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在材料检验、废料回收、环境保护、考古鉴定和食品安全等方面都起着无法替代的作用。近几十年来,随着人们对光谱的认识和研究越来越深入,光谱分析技术被更多地应用于物质的元素分析中。其中,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作为一种典型的原子光谱分析技术,凭借其装置简洁、无需样品预处理以及可原位、实时检测等自身独特优势,被称为化学分析技术的未来之星


初审:李艳霞;复审:任斌;终审:胡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