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0-07-15

“院”闻其详 | 走进莞工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

欢迎来到“院”闻其详!

莞工的学院专业,你都清楚吗?

培养特色、学生活动等,你了解吗?


为了让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关心我校发展的人士快速了解学校,招生办公室推出“院”闻其详专栏,展示各学院、专业的师资情况、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情况等。这里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带你全面了解莞工这所朝气蓬勃的新型大学。

今天展示的是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

本期“院”闻其详由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副院长任斌教授为您讲述学院的历史发展、专业设置、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及教学成效等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eIMMWQyj4pKCFWOYUgIapQ)


1、 学院介绍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的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电子工程系,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更名为电子工程学院,2016年更名为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学院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含卓越计划班)、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智能制造工程共7个本科专业。与西门子、东莞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广东工业大学等共建粤港机器人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两个现代产业学院,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


2、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52人,其中教授35人,包括双聘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IEEE Fellow等共9人,副高职称4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95人。


3、 科研实力

学院拥有6大学科科研平台,8个教学平台,以及7个创新实验室、6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6大学科科研平台:

东莞理工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广东省嵌入式智能工业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高校嵌入式与测量系统工程技术中心

广东省太赫兹检测与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先进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东莞市重点实验室

东莞理工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8个教学平台:

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龙昌数码科技)

广东省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日本电产)

广东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广东省移动通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中心(西门子共建)

光电工程技术中心(北京大学东莞研究院共建)

机器人综合教学实验平台(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建设)

广东省首批示范产业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


4、 专业介绍

(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含卓越计划班)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切合社会对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的需求,充分利用电子信息产业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东莞地区支柱产业的集群优势,致力于培养知识、技能、素质协同发展,具备电子系统设备设计及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

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省战略新兴特色专业

通过IEET国际工程认证

就业方向:在信息、电子、计算机应用行业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开发、市场拓展及技术支持等工作。

(2)通信工程专业

面向粤港澳湾区对通信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瞄准学校“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办学定位,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工程素养良好,具有求是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通信专业人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

就业方向: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应用开发、运营管理。

(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面向电气装备制造、电力系统和电气自动化等领域,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数理和专业基础、工程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电气工程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就业方向:发电厂、电网、供电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施工单位、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公司、电力系统设备配套企业、各种电器生产企业、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等。

(4)自动化专业

培养在自动化、计算机控制和电力电子系统、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集成应用、开发、市场拓展及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就业方向: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挖掘;嵌入式开发;机器人开发;工业控制;计算机视觉;软件开发(Java/C++/Go);飞行控制、导航相关研究所飞行器设计单位。

(5)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能在激光加工与智能制造、先进激光技术、光电检测、光电显示与照明、光电子技术、光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相关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营销及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就业方向:光电器件/精密光学仪器设计、光学信息(图像)处理、光电传感、先进智能制造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等的高级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才;在高校、科研单位从事光学工程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6)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为了适应现代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智能化生产对人才的需求,2018年东莞理工学院与西门子工业软件合作办学成立智能制造学院,2019年以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开始招生,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主要引进吸收西门子最领先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学习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工业设计软件,并参与西门子及其合作伙伴一年的实际智能制造项目训练。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大中型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设计方案企业和西门子及合作伙伴等企业就业,就业前景广阔,人才需求量大。


5、培养特色

(1)卓越计划班

进校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的优秀新生通过选拔进入电子信息工程卓越计划班和通信工程卓越计划班,进行小规模、高标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2)现代产业学院

进校后,优秀新生可通过选拔,进入粤港机器人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等现代产业学院,进行“五共同、四层次、三方向”应用型人才模式的培养,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和西门子公司的项目实训和学习,同时有机会出国参观学习,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其中,粤港机器人学院成立于2015年9月,由东莞理工学院、东莞松山湖机器人基地、香港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合办。粤港机器人学院已形成了跨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创业教育支撑及实践体系为一体的机器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生态链,着力培养机器人、智能装备及现代制造服务业的创新型技术人才、技术管理人才和创业领军人才。相关专业的大一新生入学后可以申请,且通过面试进入机器人学院学习,并且可以在4个不同专业方向中选择1个,接受系统培养。4个专业方向包括: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方向)、电子信息工程(机器人方向)、自动化(机器人方向)、软件工程(机器人方向)。

机器人教学实验平台

(3)以学科竞赛为引导助力学生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

以学科竞赛为导向,开展实践平台建设:以国家级竞赛为导向,设置校内竞赛、创新实验室、先进自动化创新中心、大学生机器人创新中心、大学生计算机控制与检测创新中心等各类实践平台,面向学生开展开放性实验项目和科技创新活动,通过竞赛题目设计引导竞赛向内与课程体系的对接,向外与国家级、国际级竞赛的对接。


6、办学成果

近3年,专业教师主持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其他国家级纵向项目6项,省级纵向项目15项,发表SCI收录的科研论文130多篇,其中一区34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9项, 获得软件著作权授权56项, 各类科研获奖3项。

粤港机器人学院代表队获得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总决赛季军

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包括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挑战赛、广东省“合泰杯”单片机大赛等知名赛事,获省级以上奖励34项,全国冠军10个。

学院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比赛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7、2019招生录取分数情况

点击查看2019年东莞理工学院招生分数情况表(省外)。

http://zsb.dgut.edu.cn/bkszs/lnlq/1dscde21bdt4o.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