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17-05-22

人物专访:李传印,于斌,李晗——青春·奋斗·前行

4月15号中午,一点半,我们与三位师兄在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的校友接待室中见面了,其中问及我们一行人中有16级的师弟,他们感慨:转眼八年的时光过去了,我们成长了起来,也希望师弟师妹能“长江后浪推前浪 ”。

几番寒暄后,我们开始了对他们三位的专访。

新闻中心:请问师兄们在大学开始就有明确目标考研吗?

李晗:我是河南省的考生,因为当年估分失误才来到东莞理工学院,但高考分数可以上广东任何一间大学,心存遗憾,所以想要通过考研到更好的大学深造,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于斌:因为家里对自己的期望很高,高中三年,家人搬到所读高中旁边陪读,高考没考好,对家人有一点愧疚,到东莞理工学院就想要利用好这里的环境和氛围努力学习,考上更好的大学的研究生。

李传印:同是高考失利,来自河南的我来到了东莞理工,而家人希望自己回到家乡去,所以立志考研。

新闻中心:听说只要拿出高考一半的努力来准备考研,考研都能成功,那么考研过程是痛苦的,还是快乐的?可以分享一下吗?

李晗:考研的强度不比高考低,甚至比高考还难,高考只是一门心思去准备考试,心无旁骛;而到了大学,身边有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想做的事情很多,这就要我们学会取舍,要想达到自己的目标就得放弃一些其他事情。考研对我来说本质是快乐的,因为考研可以使自己在实现目标路上踏近一步。

于斌:考研是痛苦与快乐掺杂在其中的,的确,早上六点多起床到自习室自习,晚上十二点多才回宿舍,枯燥,苦闷。但有一群人陪着你,一起拼搏,这样的过程又是快乐的,当考上了研究生,更是收获了很大的快乐。

李传印:个人认为,一切的快乐都是建立在痛苦之上的,在痛苦的环境和心境下,自己的创造力和持久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当你觉得很快乐,很轻松,这并不是一件好事,这说明你自己正在走下坡路。所以,无所谓痛苦与快乐,努力实现自己目标吧。

新闻中心:同一个班,同一个宿舍,同时考上了研究生,如此缘分,在学习上,生活上有互相监督吗?或者在东莞理工有什么有趣的经历吗?

李晗:有时候,我也会有懈怠,有时候就想把剩下的三十分钟电影看完,再去自习,然而看完了之后就不想去自习了。这种情况出现了几次,发现这样不行,太放松了,所以要与那两位舍友一起去自习室。

李传印:情人桥那里有很多鱼,但是到了下雨天就没人看着了,我们就冒着大雨去钓鱼,钓了很多,宿舍厨神于斌就给我们弄鱼吃,这滋味到现在都忘不了。还有一次,自习到深夜,回到宿舍有门禁,没有学生证进不去,又不好意思叫舍友帮忙,被保安拦下进不了后,便绕道隐蔽的地方想翻墙进去,没想到保安追到了,自己被抓住,被学校处分了。这些回想起来,非常值得玩味(笑)。

新闻中心:在准备笔试和面试,这两个阶段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于斌:我大概是大三暑假提前一个月回到学校看书复习的,准备了差不多半年,英语是每天都不能落下的,其他的就根据自己的情况有计划地复习。考笔试之后,就抛掉,忘记它,因为这都不重要了。我们三个当时都觉得考不上,但还是好好地准备面试的内容。结果我们三个都考上了,所以准备面试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阶段。

李晗:主要是让老师对自己感兴趣,比如,我在面试时说了法语,老师挺感兴趣,自己的自信心也有了提升,能较好地把我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自己平时的积累也很重要,我们首先要有底子,才敢把自己亮出来。

新闻中心:在大学里,恋爱可以说是必修的课题,那对于恋爱,你们是怎样看的呢?

李晗:我是持支持态度的,在大学里恋爱都是很单纯的,两个人对上眼了,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缘分到了,那可以在一起。

李传印:那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我们博士圈里,单身博士发表的论文多还是拥有另一半的博士发表的论文多?答案是有另一半的博士发表的论文多,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嘛。两人相互调和,相互支持,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很好的。

新闻中心:研究生生活或博士生生活与本科生的生活有什么不同呢?

李传印:我本质上还是一个学生,在实验室里有自己专属的卡位,每天六点多起床,做研究、数据演算、公式推导等等直到晚上十二点,实验楼可以说是灯火通明的。本科生的学习,只给你条件,往一个方向的结论去证明就行了。而做研究,就要把实验现象总结成结论,没人知道这个结论对不对,那就只有自己去推导、证明,证明出来之后,发表论文让别人理解自己的思想。清明假期,我就在实验室里面推导一个公式,从早上到晚上,一共写满了12张A4纸。再谈生活,博士可能就认识自己实验室的人还有同宿舍的舍友,旁边宿舍的同学可能都不认识,往往与舍友见面一天就两次,第二次见面时,会意识到这一天也就过去了。所以说,做研究是与普通本科生有很大差别的。

于斌:因为我转了专业学软件,而且是专业型硕士,第一年就是上课和到实验室里面去,第二年就跟着导师到企业里面去实习,做项目了。课外生活也没有像本科生那样丰富。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今天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明天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愿我们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