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5-16

教学名师任斌:醉心教学十八载,真情投入育新人

日前,第七届东莞理工学院教学名师评选结果公布,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副院长任斌教授名列其中。在莞工从教18年来,他始终秉承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身体力行参与到学院的建设中,对他来说,建设好学院的基本就是要培养好学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为一名老师,要做出点成绩,要对得起学校,对得起学生,也对得起自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回望身后铸就的阶梯,这位以课堂为中心,连通科研与竞赛,不断突破自身能力壁垒的教师,坚守初心潜心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扎根教学一线 致力打造一流“金课”

春去秋来,18年来,任斌从未离开过一线教学的位置,也因此更加了解学生的需求,更加明白课程建设的重要性。

《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是任斌教学的课程之一,这门课程实践性较强,且许多知识点讲述起来比较枯燥,学生在前期学习过程中难以很好地掌握知识点。为此,他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摸索,经常与同学、教师交流,形成了一套新的教学方式。他一反之前照本宣科的传统教学方式,将操作实例带入到课程中,增加了课程的生动性。“我每一节课都会用仿真软件模拟一个实验,即课堂实例,再结合实例讲述知识点。”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学生们既掌握了知识点,对课堂的兴趣也大大提高。

“任斌老师对待教学非常认真负责,治学严谨,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他的课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通过生活中各种案例使知识更条理化,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课程内容,让我们更好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2018级智能制造学院2班(自动化方向) 郑世贤这样评价任斌的课。

除了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任斌以及课程团队的老师对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案例设计、网络资源建设、视频资源不断打磨,建立了可以自动组卷的试题库,保证学生在课下也能通过自主学习汲取知识、解决问题。凭借着系统化的教学改革以及学生们良好的反馈,《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最终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学改革,是旨在促进教育进步,提高教学质量而进行的教学内容、方法、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为任斌进行教改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对高质量课堂教学的追求,促使他不断求新求变,通过课程调整和教学互动的相互反馈,一步步摸索出了如今的教学模式,并切实应用到课堂教学中。

以研促教,为教学注入“源头活水”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可以更好地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让学生接触到最前沿的专业知识。让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中,是任斌始终坚持的培养理念。他主张参与科研的学生要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培养,先是在新生中挑选优秀的学生进行广泛的培养,然后第二年让他们跟着高年级的学生参加比赛,大学三年级则让他们成为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的主力军。通过这样的训练,往往能培养出具备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学生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2014届电气专业的罗兵在2012至2013年间协助任斌进行LED路灯监控系统的研发,后来凭借着大学积攒的专业知识和项目研发的经验,毕业后开了间电子公司,继续从事着相关领域的工作;2016届电气专业的夏睿灿在2014年参与到了任斌的空气质量检测项目中,两年的项目经验为他拓展了专业视野,并确定升学的目标,后来通过努力在华南理工大学硕博连读。

在企业工作时积累的工作经验,再加上18年的教龄,任斌已算得上是电子应用领域的斫轮老手了。工科出身的他,深刻体会到实践动手能力及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为此,他在讲解课程时,会用自身研发的“疲劳电源测试仪显示”项目为例,来展示单片机显示中的LED数码管和LCD液晶显示结口的专业内容,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到课本理论是如何作用于实际研究中的。

近几年学校推进科技创新与产学研深度融合,任斌紧跟潮流,走进企业了解需求,将企业提供的项目交给学生完成,让学生可以将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应用到市场中,既与企业达成协作,也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刚到莞工时,我将‘电源疲劳测试仪’这一企业项目的几千行单片机代码在课堂上展示,并根据专业知识进行讲解。”除此之外,他也会把已完成企业项目带到课堂,让学生了解更全面、贴合市场的知识。

以赛促学,培育学生自主研究能力

在带领学生做科研的同时,任斌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创新大赛,在比赛中提升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每当寒暑假来临时,任斌也没有享受着教师的长假待遇,而是选择了和学生一起做研究,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关于备赛与比赛,提起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任斌十分感慨。在2018年ROBOCON南方赛场比赛的前一天的调试中发生超声波定位一直不稳定的事情,任斌带领学生当晚一遍遍地调整,没有想过放弃,一直坚持到闭馆,第二天又早早地来到备馆,争分夺秒地调试,修改程序。这种临危不乱,发现问题并马上解决问题的精神让人动容。备赛过程中需要学生快速运用电子信息、程序编程、机械结构等的相关知识,进行及时调整。“往往一场比赛下来后,参赛者对于该领域的专业知识熟悉程度就超过了其他高年级同学,这就是实践的重要作用。”任斌强调道。

近十年,任斌带领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100多项,省级30余项,其中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59项(包括全国冠军13个,亚军2个,季军4个),国际水中机器人比赛全国一等奖5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22件,软件著作权7件。不少学生参加过比赛后在机器人制造方面的能力就已经达到了企业实操的水平。

除此之外,任斌还积极让同学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比赛,“工科的项目往往需要几年沉淀,产品反复迭代才能得到好的名次,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同学们不断投入到实践中,将离散的专业知识综合起来运用。”为了更好开拓学生视野,他会让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到国际展会参观,做好市场调研,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内容,任斌强调,“做市场想要、做市场需要的,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就业、深造研究做准备。”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如今,他所带的学生有的在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更高学府继续深造,有的已经在华为、腾讯、小米等公司就业,成为自立自强、自食其力的社会劳动者。

凭借兢兢业业的做学问态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态度,任斌不仅获得了多项奖励,而且近五年学生评教中,教学效果9次评为“优秀”等级。

他强调,“做学问以勤劳为本,教学以认真为本,工作中要戒骄戒躁、谦虚谨慎,用一生的努力来上好每一节课,以父母般的慈爱之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引导他们多学点知识。”

(转载:东莞理工学院新闻中心)

(一审:车梦瑶;二审:胡君;三审:胡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