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2-04-06

1.广东省太赫兹检测与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太赫兹检测与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实验室概况

中心创建于2016年,以东莞理工学院为依托,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专注于太赫兹科学技术研发的省级工程技术研发平台。以市场需求的太赫兹检测与通信技术研究为导向,以企业为纽带,以太赫兹技术的研发、工程化应用、技术集成、成果推广和社会服务为目标,坚定地走产---用结合的道路;坚持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并重,太赫兹技术研究与应用并重,产品研发、技术发展与社会服务并重的原则;凝炼现有研究方向,围绕太赫兹的三种技术——太赫兹波谱技术、太赫兹成像技术和太赫兹通信技术,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太赫兹研究的公共技术平台和研究基地以及太赫兹科技人才培养平台,为太赫兹检测与通信等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和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保障,同时为实现我校光电信息、电子科学与技术、新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广东乃至于国家的经济、科技发展服务。

2.人员构成

中心现有高层次人才9名、博士后4名,研究生10

3.主要研究方向

太赫兹波(THz)是指频率在0.1~10 THz(1 THz1012 Hz)之间的电磁波该波段位于毫米波和红外之间,是宏观电子学向微观光子学过渡的重要区域。太赫兹的三种技术——太赫兹波谱技术、太赫兹成像技术和太赫兹通信技术,将会在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国防、安检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太赫兹波谱技术:系统地对典型的爆炸物和毒品进行了研究,测得典型爆炸物和毒品在太赫兹波段的指纹谱,根据特征吸收峰可以鉴别出爆炸物或毒品的种类;利用太赫兹技术进行活体检测,对人体炸弹或人体携带的毒品或其他违禁物进行检测、预警。

2)太赫兹成像技术:研究太赫兹连续波成像系统,开发光谱功率高、系统集成度高、体积小成本相对较低、成像速度快的太赫兹成像系统;研究太赫兹被动成像系统的关键部件:光机扫描部分成像前端、高速数据采集和传输部分以及基于计算机的图像显示部分,开发实时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

3)太赫兹通信技术:研究太赫兹频段载波信号放大技术,研制新型全固态室温大功率太赫兹源,解决目前太赫兹源输出功率低和能量转换效率低等问题研制室温工作的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器,研究高速高灵敏度抗干扰的接收技术以及高增益的收发天线攻克高码率调制解调技术,研制高性能的调制器、滤波器、波导等太赫兹调制解调器件,进行复杂体制的直接高速调制。同时研究宽带复杂调制波形载波技术,实现复杂环境下信道传输研究太赫兹通信系统性能指标及参数的测试评估和计量技术,为6G+太赫兹频段通信系统参数量值准确可靠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