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6-07

电智学院电子通信学科学术讲座系列第二期报道

6月3日下午,电子通信学科迎来了“学术讲座系列”第二期,讲座在8A207举行,我院青年博士程凯扬、罗福川分别做了题为:《超表面高效波束调控与超材料量子模拟计算》、《PTFE基非简单氧化物陶瓷复合基板材料的微结构与微波介电性能研究》的专题报告,学科老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程凯扬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基于超材料的新型电磁调控器件在雷达、通信、射频器件和天线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从超材料的原理到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阐述了其在电磁波波束与波形调制上的优势与尚待解决的实际工程应用难点,分享了研究团队在高效宽带的波束调控与聚焦特性、基于经典光学模拟的量子效应研究等方向开展的系列工作。

罗福川博士给大家介绍了在当前5G通讯商用化普及的今天,针对微波电路和器件在高频化、小型化和高可靠性上的发展要求,研发具有可调介电常数和近零介电常数温度系数的聚四氟乙烯(PTFE)基陶瓷掺杂复合基板的相关工作。报告深入讲解了如何将具有优异介电性能的陶瓷材料与有机聚合物材料参杂、成型、优化与表征技术。

会上,程博士与罗博士的报告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们纷纷提出了相关问题,与两位博士进行了积极的探讨。本次学术报告师生们表示加深了对前沿研究领域的理解和认知,受益匪浅,期望能开展更多学术讨论与分享。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一审:李艳霞;二审:任斌;三审:胡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