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7-16

电智学院教师张耿荣获学校 “2021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

近日,由东莞理工学院举办的2021年度“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结果揭晓,经过激烈角逐与评审,根据专家评委评分和五十余名学生评审综合投票,我院张耿老师荣获二等奖。

张耿老师选讲的为省级精品共享课程“大学物理”,是我校理工类各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必修课,已制作有超过800分钟的慕课资源,涵盖理论、实验、习题讲解等,课程建设积累丰富、效果显著。

 

张耿老师从专业和学科特点出发介绍该课程思政设计总体思路,牢牢把握我校“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总目标,依托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平台,制定结合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三位一体”的多层次递进式课程目标,开展党史视角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探索,构建基于“真、善、美”的党史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突出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党史学习目标,“家国情怀、科学素养、知识综合、集成创新”等鲜活的思政元素在课程展示中贴切自然、“润物细无声”地展开对学生进行价值塑造,生动演绎了自己对“课程思政”扎根人才培养的诠释。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历时两个多月,分为系内推选、院级初赛、学校决赛3个阶段,初赛和决赛均包括说课、教学展示和体会分享三个环节。学院领导十分重视这次比赛,胡耀华书记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宋跃老师和胡君老师两位副院长亲自组织初赛,并邀请院外专家对讲课老师进行指导。我院丁文霞教授对通过初赛遴选出两名教师从讲述内容、PPT布局、素材等各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通过这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融入党史学习的课程思政和“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在全院范围内进一步深入人心,将进一步促进我院的教学水平。

撰稿初审:何林复审:胡君;终审:胡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