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7-23

IEET工程教育认证

1、工程教育认证介绍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 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 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 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 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2、工程教育认证目的 

 ● 构建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 推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 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 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 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 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
 ● 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 提升国际竞争力;
 ● 学校层面: 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认可, 可提升整体竞争力, 吸引学生入学, 改善就业。
 


3、工程教育认证理念
 ● 强调以学生为中心, 强调面向全体学生
   将学生作为首要服务对象, 学生对学校或专业所提供服务的
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

 ● 强调结果导向

   对照毕业生核心素质要求,评价专业教育有效性;

● 强调合格评价与状态的保持
  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 是一种合格。 并通过对认证有效期的把握, 促进专业建立持续改进机制。



4、IEET 认证介绍
 ● 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 成立于 2003 年, 为一非官方、 非 营利的社团法人。 IEET是国内首家受教育部认可的专业评鉴 机构, 主要业务为规划及执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工程教育(EAC)、 信息教育(CAC)、 技术教育(TAC)、 建筑教育(AAC)认证及设 计教育(DAC)认证。
 ● 目前台湾地区内已有 84 所大学校院的 546 个系所参与 IEET 认证, 大陆地区 2016
   年福建省首批 8 校 14 本科专业通过 IEET 工程教育 认证, 2017 年广东省首批 19 校25 本科专业通过 IEET 工程教育 认证。
 ● IEET 认证系六年为一周期, 审查性质又分“周期性审查” 与
   “期中审查” 二种。“周期性审查” 为六年一度的整体检视, 而“期中审查” 是依认证结果, 在同一周期内对受认证学程执行后续重点检查。
 ● IEET 认证的要求并非比较、 排名, 而是确认学校是否能够持续达成其自制定的教育目标及其毕业生是否具备专业所需的核心能力。
 ●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继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首批通过 IEET 工程认证专业后的第二批申请专业之一, 将于今年 9 月下旬接收 IEET 认证专家实地访评。


5、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是对学生毕业时应该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的具体描述, 东莞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核心能力:
1. 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 能够运用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理论以及电子电路和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
2. 项目管理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3. 从事电子信息工程相关行业所需的技术、 技巧以及使用软硬件工具的能力
4. 设计与实施电子信息工程相关实验, 并且能够进行资料的分析与解释
5. 设计电子系统和元器件的能力
6. 认识时事议题和珠三角产业趋势。 了解工程技术对环境、 社会及全球的影响, 并且培养跨领域持续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以及外语能力
7. 发现、 分析及处理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8. 培养职业道德以及认识社会责任。
 


6、教育目标
教育目标(Education Objective) 是对该专业学生在毕业后 3-5 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
东莞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教育目标:
● 目标 1: 掌握电子电路及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 目标 2: 具有独立设计和开发电子系统的能力。
● 目标 3: 具有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 目标 4: 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英语能力
● 目标 5: 具有团队合作和自我学习的能力
 


7、教育目标的检讨与改进
  主要检讨学生毕业 3-5 年后:
  1. 是否成为能解决问题, 造福社会的工程师
  2. 进行检讨与改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