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12-07

东莞理工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首届“校企合作 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由东莞理工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主办的首届“校企合作 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研讨会,于12月5日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学术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研讨会以“校企合作 协同育人”为主题,通过总结和展示粤港机器人学院现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聚焦新工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指示精神,重点研讨如何拓展校企合作的领域和深度,探索真正符合业界需求的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从而打造一个从培养体系到产学研融合的全方位升级版的产业学院,以为机器人、智能装备及现代制造服务业培养急需的优秀的产业工程师、技术管理和经营管理等专门人才。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兰善红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上,东莞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兰善红出席会议并致辞。兰善红处长表示,粤港机器人学院作为学校的现代产业学院之一,应进一步为湾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培养更优质的“厚基础、强实践、宽方向、富创新、敢创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切实加强校企合作的力度和深度,理顺企业资源与需求的导入通道,让企业真正参与到院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共同探索形成企校联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与供给的“生态闭环”的有效途径。他希望各位优秀企业和初创企业代表在本次人才培养研讨会上和粤港机器人学院师生共同从机器人领域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行业动态、创新创业等方面展开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与会代表就相关主题进行发言报告)

 

会上,粤港机器人学院副院长丁文霞,学院三支机器人赛队队长,深圳科创学院大学联盟中心主任邓张升,广东逸动科技有限公司CTO万小康,松灵机器人(东莞)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谭柱,东莞市长工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李学宁,广州紫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曾宇分别做了“企校协同五跨式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双创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机器人赛事队伍主题技术和成果介绍”、“深圳科创学院助力大学生硬科技创业”、“逸动科技关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一些探索”、“探索智能机器人新模式共赢生态”、“CPU电源的低压大电流解决方案和未来的发展”、“EEE的基础构造与机器视觉”等主题报告。各位代表从不同领域不同维度进行了精彩演讲,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献计献策,畅所欲言,产生了很强的思维碰撞,现场掌声不断,讨论热烈。

 

 

(电智学院胡耀华书记兼执行院长与合作单位、企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东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胡耀华作为院方代表与以上发言的单位、企业负责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联盟,以合作共建机器人学院为起点,在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核心技术研发、产业组织创新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多赢。

此外,00级校友、东莞市星炜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志强,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创业团队代表丘继亮、李晨曦,粤港机器人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会议并参与了相关议题的讨论。

 

 

粤港机器人学院师生与合作单位、企业合照 

 

撰稿:孙家兴;初审:李楠;复审:丁文霞、任斌;终审:胡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