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5-31

电智学院电子通信学科举行本学期首次学术交流活动

5月27日下午,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电子通信学科迎来了“学术讲座系列”第一期,讲座在9B406举行,我校高层次人才“黄山青年学者”、“学科方向领军人才”周清峰教授,我校高层次骨干人才、特聘教授侯韩旭分别做了题为:《压缩感知在无线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分布式存储编码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除了电子通信学科的部分师生外,还有吸引了来自其他学科的老师前来参与本次报告会。

  

周清峰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压缩感知技术在5G通信中的应用。他从压缩感知的原理入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压缩感知在5G信道估计、大规模MIMO空间调制、非正交稀疏多址、超密集小区频谱复用等方面的应用,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其团队在压缩感知应用于5G信号传输与检测方面的尝试经验。

侯韩旭教授通俗易懂的给大家科普了纠删码的原理,以及针对纠删码修复代码带宽过大而提出的再生码,分析了现有再生码在商用存储系统中应用的缺陷,最后分享了其提出的再生码构造方法及未来可行的研究方向。

会上,周教授和侯教授的报告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纷纷加入提问行列,周教授和侯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本次学术报告师生们表示加深了对前沿研究领域的理解和认知,受益匪浅,期望能开展更多学术讨论与分享。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