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4-06

2.生物医学光学平台

生物医学光学研究平台

1.实验室概况

本实验室是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重点建设平台之一,依托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由黎永清教授牵头,平台投入3500余万元建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生物医学实验研究平台,致力于研制和搭建多个生物学光学创新技术平台、研制面向生物医学应用的光学成像、操控和分析检测等先进光电智能仪器/设备,在平台建设的基础上,长期开展相关领域前沿课题的研究。

2.人员构成

本实验室现有成员: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中级工程师4人,助理工程师1人,研究生4人。

3.主要研究方向

本团队的研究领域为生物医学光学及量子光学,主要研究光电科学与生命科学/医学交叉学科的前沿课题,应用现代光电科学的原理和工程技术研究生物医学及生物技术的基本问题,为生命科学的研究及医学诊断与治疗提供新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手段。以下为团队的主要研究课题:

1)激光牵引及空气环境中微生物及有害微粒的光学囚禁与光谱检测研究。

2)单细胞光镊拉曼光谱技术平台及微纳光学成像与操纵研究。

3)微生物单细胞生命动态过程及其与传统中药相互作用中的生物光子技术。

4)显微太赫兹(THz)光谱和分子成像技术及纳米生物光学材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