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4-06

3.面向6G的新型智能网络架构技术与试验平台

面向6G的新型智能网络架构技术与试验平台

1.平台概况

本平台是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重点建设平台之一,依托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教授牵头。平台针对未来网络千亿级的接入规模和万物互联的流量需求,拟以设计面向6G的智能高效网络架构为目标,开展自主创新的未来网络架构技术研究,构建简洁扁平、安全可信、绿色节能的新型智能网络架构,提出智能的网络孪生通信代理,实现网络孪生的快速备份、复制、迁移和永远在线等功能,建立新颖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设计基于智能合约的分布式通信、计算和存储资源高效协作技术,提出边缘智能的计算和通信协同方法。构建由异构接入网、边缘云和核心云组成,基于网络孪生的新型智能网络试验平台,实现具备网络孪生和资源智能调度等核心功能的云网络操作系统原型。本平台的预期创新性研究成果将对6G网络设计提供建设性的发展思路和解决方案,对解决6G网络面临的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核心技术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人员构成

本实验室现有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博士后3人、博士6人、硕士8人。

 

3.主要研究方向

6G网络架构、云网智能协同、零信任安全、网络资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