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4-06

4.新能源及智能微电网实验室

新能源及智能微电网实验室

1.实验室概况

本实验室是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重点建设平台之一,依托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由林威教授牵头,主要围绕“中国制造2025”,”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紧密融合东莞及周边区域新能源及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需求,探索推进新能源和智能微电网、配电网的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

新能源和智能配电网实验平台于201912月建成,是华南地区规模较大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之一。平台主要设备包括:RT-LAB实时仿真平台、dSPACE电力电子仿真平台、45KVA 电网模拟器、10kW光伏发电系统、10kW双馈风力发电系统、10kWh*10s超级电容储能系统、20kW蓄电池储能系统、10kW可控负载、30kVA非线性负载、15kW充电模拟系统、3组独立的4.5kW的交/直流电子负载等,这些设备共同组成一套硬件在环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

 

2.人员构成

本实验室现有成员9人,其中,正高级3人,副高级3人,博士6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0人。

 

3.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主要有:

1)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及优化控制;

2)智能配电网及智能用电研究;

3)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及其逆变控制技术研究;

4)分布式发电及其电力电子化稳定控制技术研究;

5)储能系统研究与应用

6)电气设备装备的开发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