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6-07

电智学院光电学科举行第二期学术交流活动

63号下午,光电学科8B214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交流活动,光电学科师生20余人参加。学科带头人刘晔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首先,陈晓涌博士做了题为《光纤生物传感器的研究》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光纤生物传感器的基本原理、发展历程及未来的发展需求,并详细讲述了其在倾斜光纤光栅生物传感器上所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应用于蛋白、生物小分子、铵离子及血糖等方面的探测。

 

接着,孙敬华教授做了题为《飞秒光频率梳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从飞秒激光的发展历程开始,介绍了飞秒激光在超快过程、极端物理条件方面的独特的价值以及发展趋势,着重讲述了飞秒激光由极端精密频率测量驱动的飞秒光频梳的发展历程,以及飞秒光梳在阿秒科学、相干合成、精密光谱分析和精密绝对距离测量方面的应用。

 

与会老师与两位报告人就相关研究工作及后续合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刘晔教授做了总结讲话,并就一流学科建设主攻方向和突破口等议题同在场教师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一审:李艳霞;二审:任斌;三审:胡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