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光电信息产业为导向,紧扣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一核双翼三轨道”光电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个性化课程体系”建设,并通过学术科研训练、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就业训练等分类培养环节,着力培养理论知识完备与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二、专业发展

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建设

三、培养目标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瞄准东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对光电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培养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能在激光加工与智能制造、先进激光技术、光电检测、光电显示与照明、光电子技术、光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相关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营销及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33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32人。

五、主要课程

六、实验条件

本专业设有光电工程教学实验中心,下设光学实验室、光电子实验室、激光与器件实验室、光电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太赫兹技术实验室以及光电信息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共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000多万元。

部分教学实验室

七、实习与创新基地

本专业建有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1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有:大族粤铭、盛雄激光、谷麦光电、光阵光电、拓扑光电、勤上光电、圣太光电、擎州光电等,多是东莞光电行业的龙头企业。

光电创新创业实验室


八、科研平台

本专业依托光学工程重点学科,拥有广东省太赫兹技术与通信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东莞市先进激光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东莞市光电信息工程技术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先进激光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中心、量子光学与生物医学等科研平台,现有飞秒/皮秒激光加工平台、显微拉曼光谱仪、原子力显微镜、太赫兹光谱仪等价值4000余万元的高端科研仪器设备。















部分科研实验条件











飞秒激光加工平台                   光电智能感知研究平台


九、培养成果

光电专业的学生积极加入科研实验室和包括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近年来,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40余项;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0余项,学生申请专利5项。

部分学生获奖成果

首次参赛获2021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光电实验室团队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