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布时间:2021-07-07

电智学术论坛之电子和通信学科(第六期)

报告时间:202178周四1430-17:00

报告地点:9B406

报告题目一基于稀疏正则化的SAR图像相干斑抑制方法陈高博士

报告人简介:陈高,男,通信工程系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SAR遥感图像处理与识别, 稀疏信号处理,压缩感知与图像恢复。

报告简介相干斑噪声是合成孔径雷达(SAR)系统在成像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抑制相干斑噪声是SAR遥感应用中数据处理过程的关键一环。如何在抑制噪声的同时很好地保持原图像中纹理和几何结构特性不被破坏是SAR图像相干斑抑制中的关键。本报告介绍了种基于联合稀疏正则化的SAR图像相干斑抑制算法。在正则化的框架下,通过分析SAR图像相干斑乘性噪声统计特性,利用信号稀疏表示和分数阶导数等图像处理领域较新的思想理论等,结合全变差模型及非局部均值模型,通过理论推导和实际数据验证相结合的方法设计了一种联合稀疏正则化的SAR图像相干斑抑制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优化算法求解该联合稀疏正则化降斑模型,在抑制相干斑噪声的同时,有效保持了原图像纹理和几何结构特征,为SAR图像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报告题目二分布式能源系统下反馈信息的无线传输对系统稳定性分析曲春晓博士

报告人简介曲春晓男,通信工程系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网络化控制系统、物理信息融合系统及智能电网

报告简介:未来能源互联网建设将高度依赖分布式能源来提升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改善电网品质和能源效率。为了保证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电压稳定性能,使用网络化控制方法对相关电力电子设备的电压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传输、估计和闭环反馈控制。传感器通过无线通信网络向远程控制器传输观测数据时会遭遇时延和随机丢包,考虑到实时闭环控制中的状态估计与控制,观测数据的无线传输方式对系统稳定性至关重要。

(一审:李艳霞;二审:任斌;三审:胡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