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通信工程专业

一、专业简介

通信工程

本专业面向粤港澳湾区对通信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瞄准学校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办学定位,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工程素养良好,具有求是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通信专业人才。


通信工程(卓越计划班)

学生入学后实行小班教学,学院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院以工程项目为引导,开发基于课程群的二级综合性设计项目,按照“3+1”模式(3年在校学习,1年在企业参加工程实践)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发展

2020年获得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6年起全国一本招生

2015年获批广东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专业

2013年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2年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

2002年设立,是我国首批本科专业之一

三、培养目标

面向行业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及具备扎实的通信系统与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具备通信工程专业实践和专业综合能力,能够胜任通信系统、现代通信网络等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产品设计与制造、工程项目实施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实验员1人,讲师1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22人,具有企业经历教师13人。

、主要课程

、实验条件

本专业建有广东省移动通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基础实验室、10余个开放的专业实验室、以及1个大学生创新中心。

通信专业实验室配备了各类专业的电子/通信教学实验测试仪器及仿真平台,包括:专业实验设备和实验箱、5G移动通信全网实训平台(核心网+移动网)、4G移动通信全网实训平台(移动公司技术标准 TDD-LTE)、3G移动通信仿真平台(移动公司技术标准TD-SCDMA

、实习与创新基地

专业建有1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与生益电子等多家高科技上市企业合作设立了40 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设有1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本专业本科生在大三/大四阶段可进入实习基地,开展包括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多种实践教学活动。

高端精密产学研项目         科旺集团技术指导

每通测控技术合作基地


、科研平台

借助高水平大学的支持,通信学科正致力于推动多个重要领域的研究与发展。以下是一些正在进行的项目和领域:

智能车联网系统:通过整合通信技术和车辆互联技术,致力于开发智能化的车联网系统。该系统能够提供实时数据传输、智能导航、车辆安全等功能,为交通运输领域带来更高效、安全的解决方案。

智能无线射频技术研发平台:该平台旨在开展无线射频技术的研究与创新。通过探索新型射频器件、天线设计、信号处理等方面的技术,为无线通信领域提供更高速、更稳定的无线传输解决方案。

基于网络孪生的新型智能网络架构技术与试验平台:利用网络孪生技术,模拟和优化网络架构,实现网络的智能化管理与优化。通过对网络拓扑、流量管理、资源分配等方面进行研究,提升网络的性能、稳定性和可扩展性。

物联网关键技术与通信大数据研究平台:该平台旨在研究物联网中的关键技术,并利用通信大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通过研究物联网中的传感器技术、数据传输与处理、安全与隐私等方面的问题,推动物联网的发展与应用。


微波暗室                               67 GHz矢量网络分析网络分析仪

无线通信与智能网络研究中心


、培养成果

通信工程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通信类比赛(大唐杯5G技术及应用大赛,通信工程应用竞赛等)以及互联网+”“挑战杯系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国家一/二等奖。在近3学年以学生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批国家专利共计10个,并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生部分获奖成果及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