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是研究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控制、储存和利用的学科,培养具备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能在电气工程领域的装备制造、系统运行、技术开发等部门从事设计、研发、运行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该学科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其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计算机软硬件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使学生获得电工电子、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控制及自动化装置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基本技能。本专业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面向电气装备制造、电力系统和电气自动化等领域,紧扣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不断迭代升级开展专业建设。

交直流混合的可再生能源系统示范基地效果图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面向电气装备制造、电力系统和电气自动化等领域,紧扣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不断迭代升级开展专业建设。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

四、主要课程

五、实验条件

本专业实践条件优良(已投入3千多万元建成实验室)拥有交直流混合微电网数模混合实验室、电气工程综合实验室、新能源应用技术实验室、电机与拖动原理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继电保护原理实验室、单片机原理实验室、DSP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应用(ARM)等20余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实验室面积2500余平方米。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试验台(左) 户外风光互补实验装置(右)

户内风光储等多能源互补实验室

六、实习与创新基地

专业建有1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与南方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园集团、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国散裂中子源(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等多家高科技上市企业合作设立了4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设有1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本专业本科生在大三/大四阶段可进入实习基地,开展包括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多种实践教学活动。

学生在外实习参观变电站

七、科研平台

建设有华南地区最大的直流混合微电网数模混合实验室,拥有东莞市分布式新能源及智能配电网重点实验室和东莞市新型电力系统工程技术中心两大科研平台。

新能源实验室

交直流混合的可再生能源系统示范基地

八、培养成果

电气工程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并获得国家一二等奖。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毕业生较多就业于南方电网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等供电企业、发电企业、电力勘测设计研究单位和电气设备制造企业。

学生连续三届(两年一届)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斩获国家级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