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自动化专业

一、专业简介

自动化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面向制造业自动化改造、数字化升级的需求,紧扣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不断迭代升级开展专业建设。自专业开办以来,于2013年与西门子合作共建“西门子自动化学院”(名誉校长杨振宁先生揭牌),依托广东省先进自动化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的平台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备创新和实践能力的自动化人才

二、专业发展

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获批广东省重点专业

2019年“赛教融合应用引领的自动化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8年获批校级重点专业建设点

2016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三、培养目标

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及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自动控制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技能,能在自动化控制及相关领域从事各类自动化系统设计和研发、运行和管理等工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2人。

五、主要课程

六、实验条件

本专业建有1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拥有广东省先进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莞市先进自动化实验室、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践中心(与西门子公司共建)及数控机床实验室,以及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继电保护、西门子自动化、单片机、DSP、ARM、过程控制等20余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25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2100余万元。

自动化专业以教学为中心,结合西门子公司的技术和实验设备,培养工业自动化领域和数控编程方面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精神的应用技术人才。东莞理工学院与西门子联合建先进自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中心,各类设备总值1200万元,是工业自动化和数控人才培养基地。

PLC实验室

西门子过程控制实验室              柔性制造系统实验室


七、实习与创新基地

专业与西门子软件公司等多家高科技上市企业合作设立了40 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设有1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本专业本科生在大四阶段可进入实习基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本科毕业论文等多种实践教学活动。

八、科研平台

本专业建有广东省先进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莞市先进自动化实验室、东莞市工业机器人重点实验室、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研究平台。自动化属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与当下火热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方向具有极大契合度,依托高水平大学建设,正在建设打造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研教学团队。

九、培养成果

本专业实践条件优良(已投入3千多万元建成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服务产业成效显著,学生在省部级大赛中成绩优异, 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办学成效显著。本专业学生近2年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学生获得一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学生部分获奖成果